為什麼孩子會過敏?小心過敏影響孩子一輩子 過敏季高峰期要來了.新手爸媽必看!

在台灣,兒童過敏機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生局調查,台灣兒童過敏率高達 50%。
小一的新生裡過敏性鼻炎就佔了 50%,氣喘過敏約占 20%,還有 10%為異位性皮膚過敏,
這些都是不同過敏疾病,過敏的年齡不斷在下修,但到底為什麼孩子會過敏?
過敏又有那些症狀該如何解決?以下帶大家了解:

你家的孩子是否有這些過敏症狀?

最常見為以下幾點:

1. 打噴嚏、鼻子或喉嚨癢、鼻塞或流鼻涕。
2. 雙眼發紅、發癢或多淚、出現類似乾眼的症狀。
3. 長期咳嗽、呼吸時發出喘鳴聲或氣短。
4. 皮膚紅腫、發癢。

比較難察覺的狀態改變,例如:兒童哭鬧不休、食慾不振、抵抗力差、時常感冒、健忘、學習力差、不專心、過動等,有以上症狀的家長都應該要注意了。

過敏

為什麼孩子會過敏?

過敏其實是 免疫系統 對某些物質發生的反應,當身體遇到病毒和細菌等有害物質時,人體免疫系統將這些物質視為「入侵物質」又稱為「過敏原」,因此發生過度反應,例如持久性打噴嚏、流鼻水等發炎症狀。
過敏原可能透過呼吸、飲食,或與皮膚發生接觸等方式進入人體。而孩子的過敏症狀,就是決於過敏原「接觸」到身體 的哪個部位?絕大多數情況下,過敏反應通常為孩子的眼、鼻、喉、肺部或皮膚。

過敏

空氣汙染,是最容易造成孩子過敏的元兇!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雖然肉眼看不到,但它附著對各種人體有害的物質,因為分子小,沒有特別防範,當它大量入侵人體內,就可能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最常聽過的懸浮粒子「PM2.5」就是微小到能夠深入肺泡、微血管的分子,容易刺激孩子的鼻腔、氣管黏膜,有害物質擴散、在全身循環,使得鼻腔、氣管分泌物增多,造成流鼻水、打噴嚏、呼吸不順的現象。

過敏

不過這都不是最恐怖的,最令人害怕的是,不流通的室內空氣空汙程度,竟然比室外高 5 到 10 倍 ! 

空氣汙染除了影響戶外空氣,其實室內空氣也會受到汙染!因為當我們開門或開窗時,將室外髒空氣帶入室內,還可能帶入花粉、煙霧。此外,室內也會產生灰塵、人體皮屑、寵物毛髮和黴菌、塵蟎等物質,室內空氣污染可能是室外的 5到10倍最常見的室內空氣過敏原包含:灰塵、棉絮、寵物皮屑、霉菌、塵螨、懸浮微粒 PM2.5、花粉等。

錯誤迷思影響孩子一輩子!輕微過敏不會有事、長大以後就會好?

多數家長總覺得過敏只是一時的,過一陣子就好了,讓孩子不停陷入反覆的過敏症狀,使過敏越來越嚴重,若過敏症狀長時間沒有改善,是會造成孩子生理、心理上一輩子的影響。

例如:鼻子癢、連續性打噴嚏,長期演變成 過敏性鼻炎或是常年性鼻炎;皮膚過敏搔癢,演變成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疹、長出紅斑、丘疹 讓皮膚外表變成更為粗糙眼睛發癢、流眼淚也可能變成 過敏性結膜炎,讓眼睛分泌物增多,影響視力咳嗽的過敏反應,嚴重的話則可能出現成 氣喘、胸口悶 的情況。

我們相信,每位家長都具備過敏意識,但卻沒有「實際採取行動」預防、改善,甚至有些家長已看到過敏徵兆,小孩打噴嚏打了整天、眼淚也流不止,卻認為徵兆只是偶爾出現或很快消退,輕忽這些危機。
所以,不論是什麼過敏症狀,長期下來都可能演變為惡性循環,影響孩子一輩子。

過敏

過敏季高峰期是什麼時候?

台灣四面環海,環境相對較潮濕,春夏之際更有梅雨及颱風,這樣潮濕的氣候會讓水分容易停留在室內任何角落,溫度變化差異大、濕度提升,是最容易刺激鼻腔黏膜,也容易讓環境滋生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台灣的夏天正是潮濕又悶熱,是過敏的好發期,另外 季節交替時期,溫度變化差異大,也常看到鼻子過敏的人開始打噴嚏、咳嗽。

如果室內空氣品質一直不好,也會不斷引起過敏的發生,讓身體的發炎反應更加不穩定,嚴重的話,過敏族群的症狀將會嚴重到無法使用藥物控制,甚至過去沒有過敏困擾的人,都開始出現過敏症狀。

該如何預防過敏、減少過敏的發生?可掌握4個大原則

1. 一定要減少家中過敏原和刺激物的來源,定期打掃家裡,開啟空氣清淨機。
2. 在植物盛放季節、室外污染嚴重時,窗戶保持關閉,減少孩子與室外空氣的接觸,以免髒空氣進入屋內。
3. 降低家中的相對濕度,維持在50%以下,可放置一台除濕機來維持。
4. 家中有養寵物,應定期為寵物洗澡,減少寵物毛髮、細菌的殘留。

家裡到底有哪些過敏原?跟著我們一步一步檢查室內環境,懶人檢查 SOP 大公開!

家中環境表面看起來無異,但黴菌、細菌可能滋生在地毯、天花板裡等地方,引發空氣中飄散霉味。雖然造成過敏發作、症狀加重的原因很多,室內過敏原並不一定是發生的罪魁禍首,但減少接觸這些有害物治,絕對可以讓孩子多一層保護。
我們列了家中最可能存在過敏原的地區,如果你家孩子正飽受「過敏」之苦,可以跟著我們一起來檢查:

  1. 客廳:待在家最長時間的地方,就屬客廳了,你家這些地方都有清潔打掃嗎?
  • 布沙發建議清洗頻率:一年清潔一次
  • 沙發:是家裡最放鬆的場所,同時也是接待客人的地方。每個人從室外回來,夾帶著灰塵、細菌及人體掉落的皮屑,甚至流了整天的汗直接坐在沙發上,這樣子沙發還能不髒嗎?各式紡織商品,都很容易堆積皮屑和塵蟎,讓過敏原附著並孳生,加上布沙發清潔上有難度,許多過敏小孩都可能是因為家中沙發太髒而引發過敏反應。

過敏

  • 窗簾建議清洗頻率:半年清潔一次
  • 厚重的落地窗簾更是堆積灰塵第一名:只要有風吹過,窗簾上的灰塵滿天飛,噴嚏打不停,如果可以用百葉窗代替窗簾是最好,但如果紡織窗簾,超過兩個月以上沒有清洗,就會堆積塵螨、細菌或是動物毛髮。由於窗簾種類較多,加上有些無法拆卸清洗不易,建議可以找專業的清潔服務。
  • 冷氣建議清洗頻率:一年清潔一次
  • 接下來則是最容易忽略的 「冷氣」:掛在客廳的冷氣,運作方式是冷熱空氣交替,機器內部又濕又悶,是容易孳生黴菌的環境,不做處理,等於將黴菌隨著冷風一直往外吹,除了濾網定期清洗之外,最髒的地方其實是內部的鰭片、風鼓,這一般人是無法自行清潔的,建議尋求專業清潔。
  • 電扇建議清洗頻率:半年清潔一次
  • 電風扇、吊扇也該定期進行除塵動作:堆積的灰塵都可能漂浮在空中,使孩子吸入肺部,造成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2. 臥室:不只引起過敏,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室內一定要保持涼爽通風,因為身體的體溫和濕氣會促使過敏原的生長。

  • 床墊建議清洗頻率:半年清潔一次,每周吸塵一次
  • 除了定期更換枕頭套、床單之外,我們要提醒的,則是床墊。它的清潔是最常被忽略的,當你穿著帶有細菌的衣物躺到床上,就將細菌帶上床,睡眠時體溫升高,又容易出汗。此時,床墊就成為細菌、汗水、悶熱、潮濕的地方,最適合細菌生長,是臥室中 最大的細菌繁殖場。在睡眠6-8小時中,皮膚不斷與這些細菌接觸,如果抵抗力較弱的小孩,長期與細菌床接觸,最容易引起皮膚疾病。

過敏

3. 冬天下床怕地板冰冷、小孩剛學走路怕跌倒,在地板上的「地毯」你有清洗過嗎?

  • 地毯建議清洗頻率:半年清潔一次,每月吸塵一次
  • 每天回家光著腳踩到軟綿綿地毯的那一刻,解除整天的疲勞,同時,也將悶了一整天的腳汗、細菌踩到地毯上。地毯的纖維相對其他布質家具是比較大的,容易累積空氣中的灰塵、蟲螨排泄物、人與動物的皮毛。臥室地毯至少有200萬的細菌以及黴菌,一直不處理過量的黴菌還可能引起香港腳、足蹠蠹蝕症等疾病,尤其小孩還在地毯上爬直接接觸!

過敏

4. 浴室:可說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只要稍微不注意,黴菌就會出現,應長期保持清潔乾燥。

  • 浴室建議清洗頻率:每月清潔一次
  • 天花板或牆壁上冒出水珠、黑色斑點,地板上感覺濕滑黏膩感。這些情況都代表黴菌已經產生,可以使用稀釋過的氯系漂白劑是去除磁磚、水泥牆,一定要讓浴室保持乾燥,定期去除黴菌。

過敏

  • 排水孔清潔建議清洗頻率:每三個月清潔一次
  • 浴室排水孔也需要特別注意,洗澡時,人體的體毛和皮屑容易沾黏在水管內部,加上沐浴乳洗髮精也含有化學物質,殘留在水管中,髒東西結合陰暗、潮濕、不透氣,就開始長出黴菌,或許你覺得它存在水管裡與人體沒有接觸,但你回想一下,每到浴室是否總聞到一股霉味或悶悶的味道?
  • 這些都是黴菌在生長過程中所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氣體,這種氣體聞多可能會造成頭痛、疲勞、噁心甚至呼吸道疾病,家中小孩如果是過敏體質,反應會更劇烈。不管如何,都請不要讓浴室的排水孔放著發起霉來,然後坐視不管。

過敏

小朋友、大人,每天都進行約 20,000 次呼吸,一半的時間都在室內度過,所以,減少室內環境裡會引發過敏和氣喘症狀的過敏原非常重要。想要避免過敏,一定要從消除室內過敏原開始!

為什麼可以找呼叫黃背心居家服務?你的滿意程度決定服務費用

呼叫黃背心是一個擁有近 100種居家服務平台,包含冷氣、洗衣機、水管、水塔、床墊、沙發等清潔服務,為了就是希望能讓你一次購足所有的居家服務,節省尋找清潔師傅的時間。

我們觀察到,居家服務的產業大家最害怕的是 師父的服務品質、以及價格,不透明的價格,怕師傅到現場清潔後被坐地起價,或是師傅技術專業度參差不齊,但還要收取一定的費用,讓居家服務的市場,充滿著不確定性,沒有公平、公正的平台可以參考。因此,呼叫黃背心獨家創造了「滿意度付款機制」

我們獨創,所有官網有標明售價的服務 (非報價商品) 預約前都不收費,服務後系統將自動發出簡訊調查你的滿意度,依照你真實體驗服務後的滿意程度,來決定結帳金額並進行評論,例如原本清洗冷氣價格為 $1999,服務後滿意則付一樣的價位,如果覺得不滿意,可選擇 8折、9折等,而黃背心也會將客人的真實評價,匿名後提供給師傅讓師傅不斷的改進和調整若消費者覺得這個師傅做得非常棒,可以選擇 非常滿意 或是 滿意爆棚,多給師傅少許的服務費當作獎勵。

讓師傅不斷的精進,消費者也能給予信任,我們相信這才是整個服務產業「善的循環」

由客人選出的六星師傅,滿意度達 95%以上

建立於滿意度制度之上,在呼叫黃背心服務過的每一個案件,都有來自顧客最真實的回饋與評分,因此我們也誕生了,六星師傅制度。

六星級師傅,是已經在我們平台服務至少超過 100件的案件,且滿意度高達 95%以上,其中包含約 20%的非常滿意、滿意爆棚評價的師傅。這些非常滿意、滿意爆棚都是客人願意,多付 10%-20% 的小費 給予師傅,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經過服務客人的長時間的累積,滿意度越高的師傅才能進入審核成為我們的六星師傅。

簡單來說,這些六星師傅的誕生,不是平台隨便指派,而是 100位以上消費者所選出來的,現在你也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指定他們,由他們來為你服務。

以下為呼叫黃背心提供,消除室內過敏原相關的清潔服務,可直接點了解相關內容:

布沙發清洗服務:使用專業的機器利用抽洗法將髒污吸出,加上酵素清潔髒汙、精油抗菌與去味、專業清潔機洗淨。
窗簾清潔服務:使用高溫蒸氣溶解窗簾灰塵、髒污並殺死塵螨,再使用醫療級消毒藥水全面消毒。
冷氣清洗服務:拆除冷氣外殼,清潔機器內部片、風股,使用高溫蒸氣殺菌後,噴上醫療級消毒藥水達到雙重消毒。
床墊清洗服務:採用濕洗法,透過專業機器抽洗,以及酵素清潔髒汙、精油抗菌與去味。
地毯清洗服務:先進行除塵、重點去汙,再開始使用酸鹼中和沖洗,沖走塵蟎屍體,深度清潔後,進行紫外線殺菌與乾燥處理。
排水孔清洗服務:提供通管機疏通、水刀通管清除、專利週波清洗疏通等方式,服務範圍浴室洗臉台孔、浴室排水孔、陽台排水孔、冷氣排水孔等。
家庭除螨空氣清淨方案:採外國進口專業除蟎設備,微塵過濾效率達HEPA等級,精油空氣淨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