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掃時,當心破壞居家風水,影響整年運勢!教你三招省錢又聰明居家清潔作法!

居家清潔 會影響運勢?

新的一年,最在乎整年的運勢,我們都想要平安順利。
我們的習俗,重視生肖運勢,遇到犯沖要安太歲,年紀逢九運勢會較差,要多注意安全。

而居家的風水,更是影響運勢的關鍵,房間打掃得越乾淨,運勢就越好,其實這不是迷信!你居住的房間,就是你人生的折射,清掃家裡等於清理心靈。因為空間對人的情緒有著很強的感染力,髒亂的房間,會影響人充滿惰性,內心負能量也會堆積,運勢自然不會好。

但是,過年前有好多事情要做,買新衣、買花、準備年菜、換新髮型,裝潢家裡、洗車等等…
幾乎所有事,都要趕在過年前處理完!

平常要上班,假日要辦這些雜事,還要找時間大掃除,該怎麼讓自己輕鬆點?近年來很多家庭乾脆直接找清潔公司幫忙打掃,但是過年前清潔費用比平時還要貴,也很難約到期望的日子打掃。

你會發現,想要過年前,找到適合的清潔人員、適合的時間來居家清潔/大掃除,需要提早1個月準備。如果你今年已經來不及了,其實還有更聰明的選擇,教你三招省錢又聰明的作法!

▍第一招-守住運勢 自己來


居家風水會影響人的運勢,而風水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重視「風」與「水」。

簡單來說,居家環境要「通風良好」,「用水環境乾淨」。通風良好指的是乾淨清爽的房間,沒有灰塵累積,新鮮空氣才能自然流通。而用水環境乾淨指的是保持浴室、廁所或廚房的清潔。
我們會建議以下幾個重點,和財運有關的地方,要自己來清潔,避免破壞運勢

  1. 玄關:玄關是運氣的入口,玄關最好要除塵、收拾乾淨,每天抱持著愉快的心情進入,會比較容易招來好運。
  2. 廁所/浴室:是家中用水最頻繁的地方,長輩常說「遇水則發」是真的,因為廁所是偏財位,但同時也是家中濕氣、惡氣最集中的地方,如果髒亂,會直接影響家中財運。建議每天使用廁所後,順手清潔並保持通風,馬桶也要定期刷洗,浴室鏡子要保持明亮,在風水中有旺財的作用,可以照亮你的偏財運!
  3. 廚房:是家中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會影響家人健康運勢,廚房是一個用水、烹飪、換氣的場所,氣其實很複雜,污垢也很多樣,廚房最頑強的油汙就是抽油煙機,沒有定期清洗,油一旦固化就變成陳年油汙,廚房還有其他看不見的髒,例如鍋碗瓢盆上的殘渣、細菌,很容易直接影響健康。

▲省錢小撇步:過年前,自己居家清潔,可以守住運勢也不用花錢,過年後再找清潔公司打掃,價格天差地遠!省超多!現在疫情嚴重,過年期間,避免不了接觸親戚或是國外回來的親友,家裡會多出細菌、外來病毒等,也會建議過年後再做全面清潔與消毒。

▍第二招-除舊布新 找專家

俗話說,除舊佈新,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窮運、晦氣掃出門,大掃除時,要避免把不好的東西掃進家中。所以居家清潔時,打掃的方向要從屋內往屋外掃,如果住家不只一層樓,則需從樓上往樓下掃,才能將不好的晦氣掃出去。
另外,在過年前,也要注意春聯有無破損,家中的米缸或冰箱要補滿,象徵家中衣食無缺。

除了打掃居家環境,除舊布新的重點更要放在,平常不會清潔的布製家具上。例如床墊、窗簾、地毯、沙發,這些都是最容易累積灰塵的地方,灰塵象徵著晦氣,這些家具累積了整年的晦氣。想要改運,迎接新的一年,不需要花大錢全部換新的,只要著重在布家具的「除塵與清潔」,就能事半功倍。

▲省錢小撇步:如果你沒有除塵螨的吸塵器,建議可以找專家來一趟,全部除塵一遍。但若是床墊、沙發、地毯,上面有明顯污漬的話,建議找專家清潔,可以省下換新家具的錢,而且家具也會如同翻新一般。自己洗是不夠深層的,因為家用吸塵器和清潔劑,都沒辦法做到完全去汙。

▍第三招-迎接眾神 去霉運

大年初四,是迎接眾神的日子,因為前一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送走家中諸神後,眾神返回天庭向玉帝稟報,家中成員一年來的善惡作為,然後於正月初四返回到人間,對家中成員論功賞罰。因此過年前的準備,會決定你一年的運勢。

大家通常把重點放在,正月初四這一天,會準備鮮花、牲禮、乾淨的水來迎神,表示敬意。但其實重點在於迎神時環境要「乾淨」,以及特別要注意「灶神」的環境,灶神是主宰一家的飲食之神,同時也監督家中人的德行,他所在的位置正是廚房。

所以,最好在初四前,把家中會影響灶神的設備,都清潔乾淨,例如抽油煙機、冷氣等等,冷氣使用整個夏天,會滋生很多黴菌,寒流來時,打開暖氣就會聞到一點霉味,想要去霉運,第一個就要先洗冷氣,把家裡最大的黴菌聚集地給消滅,才真正能去霉運。

要在迎接眾神的日子,用好的牲禮祭拜,用好的環境供奉、用清新的空氣,迎接一整年的好運。

▲省錢小撇步:冬天洗冷氣最便宜,而且是最好的時機。

我們每個人在過年前,都需要斷捨離,處理掉不重要的東西,還給自己一片清境的空間。
古人說:「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掃何地。」
大掃除時,一併掃去自己的種種壞習氣,讓身心恢復乾淨與純粹。
願我們的家裡都能乾乾淨淨,人們其樂融融,整年平安且順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