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有腳味?沒定期洗地毯,細菌比馬桶多40倍!給每天踩地毯的人三個忠告!

地毯有臭味 是因為藏汙納垢

地毯容易藏匿灰塵細菌,積聚污染物如塵蟎、皮屑、微粒污染等過敏原!像是空氣中的有毒氣體,也很容易融入地毯纖維中。


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從未洗過的地毯比馬桶蓋髒40倍。家具零售商ScS,曾經做過一個地毯的實驗,蒐集了我們住的地方,不同地區的地毯樣本,結果顯示臥室地毯最髒,每平方英吋上有200萬細菌,甚至還長出黴菌。
臥室地毯比客廳地毯含菌量多兩倍,比健身房地板多十倍。很難想像的是,為什麼是這種結果,怎麼會這麼誇張?清潔的頻率是很大的重點。

你,一年會洗幾次地毯?

在英國研究調查中,有半數人沒有清潔過地毯,其中有84%的人認為家中地毯是乾淨的,63%的人不知道地毯上有細菌和過敏原。但我相信,更多人不知道96%的鞋底有大腸桿菌,地毯上的細菌會導致皮膚問題、灰塵塵蟎會引發呼吸問題,黴菌可能導致香港腳。
我們每天下班回到家,脫下鞋襪,換上輕便的衣服,光著腳踩到軟綿綿的地毯上,那一刻,就好像解除了整天的疲勞,腳上的壓力獲得釋放,是非常舒服的。

但是,我們卻也將悶了一整天的腳汗、細菌踩到地毯上,有沒有聽過,地毯在清潔業界有一個稱號「超級吸塵機」,因為地毯的纖維相對其他布質家具是比較大的,所以地毯很會收集空氣中的灰塵、蟲螨排泄物、人與動物的皮毛。
而人體每小時會掉落150萬個表皮細胞,如果還有養寵物就更不得了,細菌直接翻倍成長,地毯上的百萬細菌永遠不缺糧食,因為有你每天地餵食。每天踩踏地毯的同時,不僅把新的細菌帶進去地毯,也把地毯中的病菌再帶出來,只要腳是潮的,能夠沾黏的細菌會更多。
想想看,一天有多少時機,是細菌交換的機會?

1.你回家的時候會踩地毯
2.你洗完澡也會踩兩下
3.你的寵物會在地毯上磨蹭、睡覺,甚至是不小心尿尿
4.你的孩子會坐在地毯上玩,把掉在地毯上的東西撿起來吃
5.你的朋友,來家裡作客的時候,脫下鞋子就踩到地毯上,就算隱隱約約聞到氣味,也不好意思說
你說,是不是細思極恐,越想越可怕,怎麼使用地毯就成為了細菌散布者了呢?

如果你家裡有地毯,而且你每天都會使用,專家提供三個忠告,可以有效避免細菌、黴菌與塵螨的孳生。
▍忠告1:地毯,最好每半年徹底洗淨,每年殺菌一次
我們只有地毯明顯髒了,或是散發臭味的時候,才會想要洗地毯,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地毯接觸到的是皮膚,而皮膚是人體最大與最脆弱的器官,一旦有傷口,細菌感染,嚴重的話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就算沒有傷口,也要注意黴菌可能引發的疾病,像是香港腳。

千萬不要用家裡的洗衣機來洗地毯,因為會「洗髒」你的洗衣機,然後洗衣機將帶著滿滿的細菌,洗你的貼身衣物。最好,給專門清潔地毯的公司服務,每半年可以徹底清潔一次,每年至少紫外線殺菌一次。

▍忠告2:地毯,最好每月吸塵一次,可有效避免潮濕時有異味
空氣中的灰塵,每秒都持續得往下落,就算你沒有踩踏、沒有養寵物、沒有製造髒亂。地毯只要放在那裏,一段時間就是會髒,地毯的纖維每天都蒐集灰塵,你如果拿起來拍打,可以明顯看到灰塵飛揚起來。
布質的東西碰到濕氣,很容易有味道,像是抹布、浴巾、擦手巾,明明我只拿來擦水,為什麼使用一段時間,就是會變臭呢?因為灰塵中會混和細菌,若再碰到水,剛好給細菌繁殖的環境,你聞到的臭味,正是布質上大量細菌分解蛋白質的味道。
同一個道理,當室內潮濕的時候,空氣中的水氣會往下沉,而地毯材質是比較吸水的,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明明沒怎麼樣,卻覺得地毯會黏黏濕濕的。
所以,減少灰塵量,就是減少細菌量!
地毯,最好每月吸塵一次,可有效避免潮濕時有異味,如果你已經很長吸地毯,但還是聞到異味
就建議執行忠告1,先把地毯徹底殺菌再說。

▍忠告3:你,最好每天洗腳後再踩地毯
我們每天或多或少,腳部會出汗,而腳汗會助長黴菌滋生,達到一定的黴菌量,就會引起像是香港腳、足蹠蠹蝕症等疾病。有穿襪子的話,腳汗會被襪子吸收,天天換襪子和盡量穿不同的鞋,就不會累積大量的黴菌,減少感染機會。

但是,你會天天換襪子,卻不會天天換地毯!
所以,每天至少洗過腳後,並且把水分擦乾,再去踩地毯,就可以大大減少地毯上的含菌量。

呼叫黃背心 地毯清潔價格

我們到府收送‧地毯清洗,地毯洗乾淨的技巧
1.【除塵、打土】這是最重要的工作,沒除塵就洗越洗越髒
2.【重點去汙、去味】診斷髒污來源,選用合適清潔劑,不傷地毯
3.【雙面沖洗】用專業地毯大型地毯清洗機,大水量雙面沖洗地毯
4.【柔軟地毯】酸鹼中和,不讓鹼性洗劑殘留,地毯也會更柔軟
5.【紫外線殺菌】地毯乾燥作業後,全面紫外線徹底殺菌

到府收送,地毯清洗價$1280起
快速預約,洗完再付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