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寵物一起睡,床墊的灰塵、塵螨、細菌量翻倍!過敏容易加重,床墊清洗可以解決嗎?

跟寵物一起睡,床墊會變髒嗎?如何解決呢

既然決定養毛孩了,就要為毛孩負責,給他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很多飼主,會跟寵物一起睡,這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和寵物親密,可以促進催產素的釋放,俗稱「愛的荷爾蒙」
我們就會感到滿滿的幸福感,還能夠降低心率,有助於我們放鬆心情,提高睡眠品質。

然後,早上起床,看到毛孩用萌萌的表情看著你,心瞬間都融化了。

可是,你知道嗎?
其實跟寵物一起睡,床墊上的灰塵、塵螨,以及細菌量是翻倍成長的
由於毛孩經常四處走動,到處嗅聞,毛髮非常容易殘留灰塵、細菌,當毛孩移動的時候,就是個家中最大的細菌散播來源

如果天天跟毛孩一起睡,床墊上除了有人類的汗漬與細菌之外,還會有毛孩的毛髮、毛孩四處逛帶來的灰塵與細菌,
這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跟獨自睡覺的人類相比,都是翻倍成長的。

有大量塵螨的環境,對人體、毛孩的健康都影響甚大!

因為塵螨是以人或動物脫落下的皮屑為食,而塵螨的排泄物有某種蛋白質成分,這種成分附著到人體或動物黏膜上,就會誘發過敏症狀

人類過敏不舒服,會想辦法看醫生解決,
但是毛孩過敏不舒服,只能依靠你了!

如果你發現毛孩精神不好、容易流淚、打噴嚏、呼吸變快、食慾減少、結膜充血紅腫、不停抓撓身體,就要特別注意。
可能是環境不潔所引起的過敏症狀。

我們最基本該做的是,要比一般家庭更勤於居家打掃,注意屋內的溼度,盡量控制在50%,
毛孩睡覺的地方,要選用方便換洗的毯子或床單,定期換洗。做好這些,至少可以保證寵物的日常健康。

如果毛小孩有尿尿在床上,要立刻做床墊清潔!
不僅是衛生問題,也是要避免寵物把床墊當廁所,如果尿味不完全消除,毛孩就會一直跑來上廁所

其實,寵物亂尿尿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是自於「環境」、「心理」、「疾病」等問題。
今天我們只針對動物的本性來談,先不探討,因佔領地盤而用尿到處做記號的行為。

對狗狗或貓咪來說,他們並沒有意識自已在「亂尿尿」,是我們人類覺得寵物「尿在不對的位置」,所以稱這個行為是「亂尿尿」。
這是因為,狗狗和貓咪,會因為聞到自己的尿味覺得安心,就會把有味道的地方當成廁所。

因此,如果毛孩尿在床上,不要急著責罵牠,首要工作是徹底消除味道!


分享一個我的小故事給大家,自從我決定要領養貓咪「襪子」開始,做了很多功課。

「襪子」是一隻曾經被主人棄養的貓咪,中途之家說,這隻貓咪非常黏人,可能是怕再度被棄養吧!
為了讓牠能有個放心的生活環境,不想讓「襪子」有被排擠的感覺,所以我每天跟牠黏一起、睡一起,大概才過一個半月,我發現「襪子」的眼淚變多,偶爾會打噴嚏。

雖然不是很嚴重,可是貓咪的淚液和噴嚏,氧化後會變成紅紅的,噴在我的床單上,看起來很像血跡,所以我常常在換洗床單。

但是「襪子」的狀況並沒有減緩。

直到有一次在換床單時候,「襪子」跑到裸露床墊上聞一聞,才三秒就立刻打了個噴嚏,我才驚覺,是不是床墊上的灰塵讓「襪子」不舒服?
仔細看一下床墊,發現床墊雖然表面不髒,但是摸起來有點顆粒感,還有「襪子」的毛卡在上面,我拿除塵螨吸塵器吸吸看,果真吸出不少白白的粉塵。

然後,為了徹底清潔床墊,我才意外的發現,竟然有「洗床墊」的居家服務,抱著試看看的心情,找專業師傅來洗看看。
結果讓我很滿意,看到床墊被吸出很多髒水,而且洗完床之後,「襪子」淚液和噴嚏有變少,我們都睡的更安穩了。

所以真心建議各位,除了定期幫毛孩洗澡,也可以考慮看看,定期床墊清潔。



▍該如何維持床墊清潔?

你也許會想,有固定換床單,這樣細菌就不會留在床墊上了吧!?

可是,大部分的床墊都是布質纖維,這種材質極容易堆積棉絮、灰塵、毛髮,想想寵物的毛髮落在床單上、沙發或是地毯上,即使用吸塵器直接吸,也很難吸起來,光是肉眼見的到的「寵物毛」,都清不乾淨了,更何況是床墊上,那些肉眼見不到的東西呢。

灰塵顆粒是很小的,可以很輕鬆地穿越床單,並且結合細菌、塵螨進入到床墊深處,所以只換洗床單,是沒有辦法維持床墊的乾淨的。

如果床上加一層保潔墊,確實可以減少灰塵和塵螨落到床墊深處的量,但是無法解決細菌繁殖的問題,反而因為多罩上一層保潔墊,床墊更無法透氣,床墊表層和內層,溫差大的話,會有更加悶熱與潮濕的風險。

 

▍正確的床墊清潔觀念是「定期清潔」

清潔觀念有兩種,「定期清潔」和「髒了再清」。
就好比說,平常每兩週洗一次車,但是擋風玻璃滴到一坨鳥屎,你一定會想立刻清潔擦掉。

我們一直以為,床墊是屬於「髒了再清」,這其實是錯的。床墊清洗要定期進行!

在國外,許多家庭是每兩個月,定期洗布製品家具。
就像汽車需要定期保養一樣,才能把行車的風險降到最低,不會有人等到發生車禍了,才趕緊去保養車子吧。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曾經於受訪時表示,依照他們蟲害防治經驗,發現居家環境中,最多塵螨的重災區就是床上的枕頭、棉被、床墊上,應該定期吸塵與清潔,並且盡量減少堆積雜物,做好衞生保持有助減少蟎蟲及細菌滋生。

所以,千萬不要等到身體已經出現狀況了,才決定要清洗床墊。
連醫生都建議,除了床單要定期換洗,床墊更要定期清潔。

 

▍教你檢測,是不是要立刻清潔床墊

如果你符合以下狀況,至少兩種,而且時間長達三年以上,會建議要立刻做一次床墊清潔。

1.沒有用保潔墊

2.睡覺容易出汗

3.房間潮濕

4.附近有施工工地,或是空氣中落塵比較多

5.住海邊或比較潮濕的地區

6.床墊新買兩個月內(因為製作工廠環境是很多灰塵的,包裝前90%都不會清潔)

7.床墊從來沒清潔過

8.床單沒有定期換洗(超過1個月)

9.會跟寵物一起睡覺者

 

▍如果床墊不乾淨,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根據統計,人體每小時有2億個皮膚細胞脫落,只要一個晚上,床上就累積超過14億個皮膚死亡細胞
如果是兩個人一起睡,數量就加倍,這樣有大量皮膚死亡細胞的床墊,如同螨蟲的食物天堂。

「美國氣喘與過敏基金會」指出,雖然塵螨本身不會傳染疾病,但是大量塵螨的屍體接觸皮膚,極易引發過敏

況且,一整天下來,你的皮膚上還有各式各樣的物質,如灰塵、細菌、流行病毒等,同時人體還會分泌汗水、體油,有養寵物者還會有寵物毛髮,也就是說,皮膚上有各式各樣的物質混雜在一起,最後都會附著到床上,骯髒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這樣的環境,會容易刺激皮膚產生不適,例如長面皰、皮膚發炎、過敏,甚至是皮膚老化

當床墊開始繁殖出真菌就慘了,夏秋季節,氣溫在炎熱與潮濕之間轉換,只要一星期,真菌可滋生到足以致病的程度。
已經有微生物學專家指出,7天不換床單,累積的細菌,易有皮膚問題,而三年沒床墊清洗,有超過十億的細菌、超過16種真菌

受到細菌或真菌的感染,通常,我們會先開始喉嚨癢,慢慢地皮膚有過敏反應出現,最後很有可能引發呼吸道的問題。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要讓這種情況發生,預防絕對勝於治療!

▍平時這樣做,維持床墊清潔

1.盡量洗過澡後再上床,減少床上的細菌量
2.保持房間的空氣流通、乾燥,讓細菌不容易孳生
3.經常曬棉被,太陽直射可以大面積的殺死床被中的蟎蟲
4.最好每周換洗床單
5.早上起床不要摺棉被,應盡量把棉被攤開,減少溼氣的累積
6.使用家用吸塵器搭配床鋪的吸頭,每周吸塵一次,減少灰塵與塵螨的累積量

如果有床墊明顯的髒污,例如寵物尿尿,要立刻用廚房紙巾或抹布吸乾床墊表面的尿液,然後撒些清水到髒污處,再拿乾的紙巾用按壓的方式,把汙水吸出,千萬不要讓水滲到床墊深處,否則只能用工業級的洗水吸塵器,才能夠清洗床墊的深層髒汙。

但是,一般家庭並不會購買上萬元的工業級吸塵器,而且不同的污染物質,是需要用不同的藥劑才有辦法真正去汙,這時候建議找專門的清潔床墊師傅。

 

▍專業的床墊清潔/床墊清洗服務

呼叫黃背心有專業的床墊清洗+除螨服務,處理過各式各樣的床墊問題,
並且擁有「中華民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床墊清潔服務證書。

我們床墊清洗的方式如下:

1.【分辨床墊材質】:確認材質是可以清洗的,乳膠床墊比較容易吸水,清洗時就要注意放水量,亞麻材質容易有水痕,會比較不適合水洗。

2.【選擇去污藥劑】:針對不同的髒污,評估應該使用何種藥劑,常見的有斑點、異味、微生物、血漬、尿液、汗垢等,這幾種污染要用的藥劑不同,其中尿液是需要最先處理的。

3.【去除表面除塵】:清洗床墊之前,會先把床墊最上層的織布,清除表面與周邊的灰塵與細小物質,避免開始進行清洗時,反而把表面髒污帶到床墊深處。

4.【重點去汙】:使用噴霧的噴頭,因為水分子會比較小,可以平均把天然酵素清洗劑噴到床上,有效分解各種有機污點,並等待10分鐘,別讓清洗劑乾掉。

5.【機器抽洗】:使用專業真空抽吸儀器,添加抗菌精油,再以霧狀噴到床墊上,透過濕洗後,再將髒水真空吸出,可以快速解決細菌及塵蟎的問題。

6.【酸鹼中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即便是藥劑是天然的,但還是要避免殘留在床墊上,否則床墊容易有水痕出現,因此為了不讓藥劑殘留,必需使用中和劑,以酸鹼中和的原理,把床上的藥劑都帶走。

7.【抽乾水分】:有些在水份蒸發過程,會將底層清洗不完全的污垢再帶上表面,這時候會形成二次污染,所以必須盡量抽乾水分,但還是必須開除濕機、冷氣或電扇,讓床墊再風乾3~6小時。

我們獨家的特色是:使用天然酵素溶解髒污、清洗時會添加精油,抗菌除臭,又淨化空氣。

▍床墊清洗多少錢?

專業的清潔團隊,會使用專門的清洗機器,讓清潔過程中,不會造成二次汙染。例如:洗床墊時,用高馬力的機器吸水,不讓水分殘留。如果不是專業清潔床墊的團隊,處理不好的話,可能導致床墊內層發霉。呼叫黃背心,在床墊清潔這項服務上,最大的價值在於師傅的專業、高品質藥劑,以及專業清潔儀器。

現在清洗一張床墊的市場價格是:單人床1800、雙人床2200、雙人加大2600。如果每年定期洗床墊一次,以雙人床2200元計算,等於每天花不到7元

床墊洗完之後,就好像人體洗完澡一樣,全身的毛孔都能夠自在的呼吸,並且微微釋放出精油的香氣,躺在床上也會覺得放鬆許多,只有放心,才會真正的安心

最後,我們還有「按滿意度付款制度」,是以消費者安心為出發點設計的。

每一場服務結束,我們會等你評價完,再跟你收費。
有5個評價層級,每個選擇都和支付的金額有關。
滿意可以多付錢,不滿意可以少付錢。

你少付的錢,我們會承擔虧損。
你多給的錢,我們則會分給師傅,作為鼓勵的獎金。
透過這個制度,我們除了給師傅最公正的報酬,

▍如何訂購床墊清洗服務?

1.直接在下方,對你想要的方案,點擊加入預約清單,再按照網頁引導,填寫基本資料,很快就有專人電話跟您聯繫。
2.請放心,全部都是免費預約服務前不收費就算取消預約也不會收任何費用,需要取消請至少2天前通知,方便師傅作時間安排。
3.服務完成後收簡訊,依照您的滿意度決定價格

如果還有問題想要電話詢問,您可以於週一到週五9:00~18:00,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88-885,都有人為您服務。
或者可以用「FB或Line」,線上聯繫客服人員諮詢服務。

發佈留言